孩子們~千萬記得要試筆!!我想應該沒有人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認為自己上戰場可以發揮出自己十成的功力(有自信是好的,但小心不要變成自傲)。

  以接下來應屆大五考生正要考的「教師檢定考」來說,我覺得它就是一個很有指標性的前測,先撇開沒有教師証不能考教甄的因素來分析以下幾點。

1.因為他是國家考試,所以公平公正是一定要的;因為它只是讓你取得教師証與否,所以題目也不會太難(但是也不會簡單到讓你沒唸就可以過關)。

以我去年的經驗來說,我在考試很久以前就設定了目標,如果我要考上七月的教甄,我應該要每一科都有八十分以上。如果都達到了很好,算是給自己正增強(當然教甄一定比這難上好幾倍,不過也是有好的開始);如果死得很難看,離七月還有好幾個月,趕快全力衝刺也還不會落後人家太多,趕快亡羊補牢一下。

考試分數揭曉,我的國文跟課程選擇題都只有錯一題,非選分數也不低,兩科都有八十五以上;但是我的兒發居然出乎意料的錯了不少題,好在我的非選幾乎滿分,所以也勉強達到標準。一樣有八十分,但是我知道兒發這樣下去就死定了,所以我趕快丟下我的自信心,瘋狂的買了很多兒發的書來從頭好好研究,發現真的有很多東西是自己以為會的,但是其實只是學了一些皮毛而已(然後在心裡默默跟所有老師懺悔),重新把基礎打好,真的還是有幫助的。

順道一提,教育學是很多幼教系學生害怕的科目,包含了教哲、教心跟教育社會學。通常因為教哲太抽象了,所以大家會死命的念,但是我一直到考試的那天才發現,我把念教育社會學的時間都拿去念哲學了,好死不死那年教育社會學的比率超級高阿!!!好在我其他三科分數都很高,不然我連教師証都拿不到。驚魂未定下,我深刻的體驗到「讀書不能挑食」,每一個科目天天都要摸一下,不然考場上他可是不會跟你客氣裝熟的,你會被他狠狠咬一口唷!

2.這是「今年」的新鮮題目,考古題做了幾百萬題,但是去年就是沒有今年的新資訊(很多新政策都是突然蹦出來的),如果嗅覺夠敏銳,說不定你可以預先猜中幾題(說不定啦)

3. 讓你完全的身處戰場當中,你會發現很多平常不會發現的問題,原來我緊張會肚子痛,原來我害怕會一直抖,原來我緊張題目會寫不完、看錯字……甚至忘記帶筆(考試那天還真的有人跟我借勒)。考完以後自己檢討一下,有哪些事情是自己不會發現的,考試已經夠讓人緊張了,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再讓你的生理問題來影響自己,務必把其他的干擾因素降到最低。

 

當然還有正式考試的時候,你一定要全台灣都去試試看,只要時間許可再遠都要去,也許你會覺得我沒有哪麼多錢(想一想值得嗎?能花錢就考得上,再多錢都要花);有人說錄取率太小(那又怎樣?砲灰經驗可是無價之寶,讓你重新檢測自己);碰到那種說他非哪裡不考的人,我心裡都想說那他可能真的有得等了,因為政府每年要開缺也不一定,而且好一點的位置都被資深老師調動光了,新手老師就算真的考到那區了,應該也是在偏遠地區或山上吧。還是巴結一點吧,只要有機會就去多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eanderlove 的頭像
    oleanderlove

    oleanderlove的部落格

    oleande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