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東西有點殘酷,卻也很重要,那就是──認清現實」。

 

早在我還在實習的時候,就早已經耳聞教師甄試有多麼激烈,所以我想我很早就認清現實了。因為聽說一般人要考上運氣好的一兩年、刻苦耐勞的三到五年,大器晚成的可能遙遙無期我要拿什麼贏人家呢?比較資深的考生同樣的內容連續念個兩年也該背起來了,想到這裡還是乖乖唸書好了。

 

所以在你唸書的時候,不要再去花時間去想「考不上的退路」,因為有退路就是幫自己找理由,「反正我還可以」,我那時候是這樣想的「可以半年就完成的事情,難道你明年要再花一倍的時間來完成它嗎?」想到這裡,更是把屁股牢牢的黏在椅子上,絕對不輕易離開書桌。

 

當你在怠惰、玩樂的時候,找東西來刺激一下自己,譬如看一下考上的考生的心得分享,我敢跟你打賭,絕對不可能有人是僥倖考上的。像我當初有聽過老師是每天早上四點半爬起來唸書,然後平日每天去代課的;也有聽過老師是每天去圖書館閉關八小時的;我問我自己,明年會想要用這種方式生活嗎?然後你就會驚覺,現在的玩樂簡直是罪不可赦,要好好珍惜一點一滴的讀書時間,不然以後它就會變成超恐怖的地獄模式向你討回來。

 

我每個月也會在我的行事曆上寫下鼓勵(刺激)自己的話,如果名言佳句離你太遙遠,就挑你想到會害怕的事情寫下來。以下引用幾句我寫過的句子給大家笑「我要趕快脫離家庭主婦的生活」、「等到考上我一定要到國外渡假」、「某人都可以考上公職了,我絕對不能輸他」「我一定要拿到入場卷(通過第一階段)」,就是諸如此類平易近人,但是我看到卻會非常想警惕自己的小事,每當晃神都會給我當頭棒喝,然後皮繃很緊的乖乖唸書。

 

還有不要想一步登天,明明筆試都還沒過,就一直在想後面的複試,很殘酷的是──如果你都花時間在準備第二階段,我想你的第一階段很有可能就被佔用了許多時間來衝刺。就算你試教真的強到不行,但是前面沒過也是沒用啊!先拿到入場卷再說!!等到你第一階段過了,你的腎上腺素就會滿到頭頂,還有教具製作之類的也可以拜託偉大的家人朋友幫你家庭代工,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總而言之,第一階段先過了再說吧,到時一定會有很多熱心的人願意幫你的。

 

早日認清現實,適時的驚嚇自己會幫助你有一定的緊張度(但不要把自己嚇死),不然我相信你唸書兩星期到一個月就會出現彈性疲乏,然後想說我念這到底有什麼意義?這時問問自己「花這短短的時間,換得一輩子的安穩工作值不值得?」相信你再辛苦都會吞下去,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大家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eanderlove 的頭像
    oleanderlove

    oleanderlove的部落格

    oleande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